欢迎来到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

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

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河南省印刷学校-河南省新闻学校

招生热线 18003824006

当前位置: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朝阳产业——印刷

发布时间:2024-04-28   来源: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  
 2015年,

我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印刷大国、世界印刷中心;

我省将打造成全国重要的数字出版基地和文化产业基地;

我校将建成以印刷专业为龙头的国家级重点示范性院校。

 

一、印刷行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

截至2010年年底,我国印刷复制业总产值已超过7700亿元,其中印刷总产值居全球第三位。新闻出版署于20114月公布了《印刷业“十二五”时期发展规划》,《规划》中提出了“十二五”期末的行业发展目标——从印刷大国向印刷强国的转变取得重大进展,争取在新闻出版业中提前实现强国目标;我国印刷业总产值预计超过1.1万亿元人民币,成为全球第二印刷大国,使我国成为世界印刷中心。我国的印刷业每年的生产产值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我国的印刷业发展势头良好,提升潜力巨大。

河南是我国文化大省、强省,作为文化传播的载体,印刷行业一直处于高速发展状态。目前我省有各类印刷企业6000多家,从业人员20万多人。在“十一五”期间,印刷业的总产值每年平均递增15%,2010年达到165亿元。印刷业对全省GDP贡献率从2004(印刷业总产值约100亿元,全省GDP7000亿元)1.4%提高到2%左右。2010年,全省年产值1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30家,年产值1000万元以上的印刷企业达到15%以上,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印刷企业达到30%以上,逐步形成了以郑州、开封、洛阳和安阳等文化发达地区为中心,辐射全省的印刷产业基地。到2015年,销售产值1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40家。优先发展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重点打造郑州、洛阳、南阳、新乡、漯河、信阳六大印刷产业区块,实现我省从印刷大省向印刷强省的跨越。

二、印刷专业职业介绍及职场分析

1、印刷行业行业人才紧缺,印刷企业求贤若渴

在印刷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专业人才的紧缺已经是制约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继续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并且人才缺口呈现逐年扩大的趋势。在调查中发现,大量印刷企业都在紧急招聘专业人才,尤其是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的技术人才最受到企业青睐,也是目前来说整个印刷行业最缺的人才群。资料显示,截至2007我国印刷行业从业人员约 340.5 万人印刷行业人才缺口已达 15 万人。截至 2009  4 30日,我国有各类印刷企业101857家,同比去年,减少了186家,下降了0.18%;从业人员 404 万多人,同比去年增加了 50 多万人,增长了 16.1%。因此按照行业目前的发展速度加之技校、中专、高等院校培养的人才数量一时难以满足企业需求,印刷专业人才缺口将愈发明显,而其中高级印刷技工由于其培训、成长周期较长以及后备人才不足更成为企业的抢手货。

 2010年以来,随着河南省加大招商力度,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步伐,诸如富士康等越来越多的外商企业涌入河南,众多为之服务的大型印刷企业也随之而来。这是实现河南印刷行业做大做强的契机。但专业人才的缺乏却成为制约企业乃至整个行业发展的瓶颈,尤其是专业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的专业技术人才的缺乏尤为突出。初步估算,五年内,河南省对印刷技术相关专业毕业生的需求在1万人以上。

22012年印刷行业职场预测

预测一、印刷工艺设计、中层管理和技术操作等岗位仍然供不应求。

一直以来,印刷业工程师、中层管理、技术和研发设计人才非常短缺。这种现象将在2012年仍然一时难以解决,并且人才缺口将愈发明显。

预测二、新职业越来越多,相关的资格认证将更完善,企业也会越来越认可职业资格鉴定。在毕业时能够拥有毕业证和高级工等级证得毕业生,将更得到企业的亲睐。

三、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印刷专业介绍

我校印刷技术专业开办于1987年,是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重点专业。2011年经过专业整合,更名为平面媒体印制技术专业(印刷技术方向和印刷设备方向)。

印刷技术方向,主要培养掌握扎实现代印刷工艺基础理论和印刷品质量控制方法及检测技术,具有运用所学知识合理规划印刷工艺流程,操作印刷机,对相应印刷故障进行处理的能力的初、中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三年学习,能够在印刷包装企业、印刷材料生产企业及相关经销公司,从事印刷业务、印前、制版、成本核算、印刷机操作与维护、印刷机械销售、印后加工、印刷质量检测与控制、印刷客户服务等综合业务或其中某一项具体业务。

印刷设备方向,主要培养具有印刷机械和印刷技术基本理论知识,掌握常见印刷设备性能、基本结构与原理,能从事常见印刷设备的使用、安装、调试、维修工作的应用型初、中级工程技术人才。通过三年学习,能够在印刷机械制造企业、印刷企业及相关经销公司,从事印刷业务、制版、印刷机操作与维护、印刷机械销售、印后加工、印刷质量检测与控制、印刷客户服务等综合业务或其中某一项具体业务。

近年来为了适应印刷行业发展的人才需求,按照社会对中职紧缺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调研和专业群建设对实施“工学结合”培养模式的要求,加大了对印刷技术类领域建设力度,并根据 “功能化、模块化、项目化” 的原则对原有资源进行整合。构建成了一个以电脑制作、晒版操作、理纸、单色印刷机操作、多色印刷机操作、丝网印刷、金工技能等模块化教学的印刷专业领域教学体系。逐步建立了晒版实训教室、丝网实训教室、理纸实训教室、单色印刷实训教室、多色印刷实训教室、印刷机结构实训教室等六个实训教室。另外又建立了校内实训基地,主要包括数字印刷实训车间和印后加工实训车间,使得印刷专业的实训基地规模逐步完善和扩大。每个教室都配有先进的教学设施,以满足印刷专业教学需要。未来几年,随着投入逐步增多,逐渐完善强化各个教室功能,形成完善的印刷教学体系。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 加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学校围绕“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先后与河南省新华印刷集团、河南省瑞特彩印、北京汇林印务、深圳裕同印务多家企业单位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经过不断深入的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我校在全国印刷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名同学先后获得省级二三等奖以及国家级三等奖,被授予高级工称号。

印刷机操作属于精密仪器操作,需要相应的知识、经验和熟练的技能配合,是一门受用终生的专业技能。俗话说“拥有一技之长,走遍天下都不怕”,显然,印刷操作就是这“一技”。自专业开设以来,培养了大批行业人才,遍布省内外各家印刷企业,有一线技术人员,有企业管理中坚,更有一批批的创业者,站在了行业的制高点。行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其中,尤其是数码印刷的发展,更是将印刷行业推到了高端、智能、先进的高度。广阔的发展前景,终身受用的专业技能,丰厚的福利待遇,先进的精密设备,这就是印刷行业的未来,这就是朝阳产业的未来。如果您需要一技之长,如果您想要改变命运,如果您还在为未来苦恼,还等什么,印刷专业欢迎您。

 



本文来源:河南省大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https://www.hnszzxx.com/
本文标题:朝阳产业——印刷
本文地址:http://xwcb.hnszzxx.com/news/itemid-19264.s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