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

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

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河南省印刷学校-河南省新闻学校

招生热线 18003824006

当前位置: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 > 学校新闻

学校新闻

就业前景广阔的出版与发行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24-04-28   来源: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  
 

就业前景广阔的出版与发行专业简介

一、出版发行行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

图书出版发行,是社会脉动的晴雨表。近年来,中国的  出版发行行业有了迅速的发展,据统计,201 0年,全国新华书店系统和出版社自办发行单位实现出版物总销售额1728.5亿元,比2009年增长11.0%;全国共有出版物发行网点16.8万个,增长4.6%。出版物发行总产出1923.9亿元,较2009年增长6.0%;利润总额206.8亿元,增长2.7%;电子书发行总  量同比增长50%。

 “十一五”时期,我国新闻出版产业规模快速提升。2010年全国新闻出版业产值近1.3万亿元。图书出版发行业持续发展,发行呈现多元化趋势。我国图书出版品种和总印数、日报总发行量已居世界第一位,电子出版物总量居世界第二位。到“十二五”时期末,我国数字出版总产出力争达到新闻出版产业总产出的2 5%,在全国形成多个各具特色、年产值超百亿元的国家数字出版基地或国家数字出版产业园区,建成多个集书报刊和音像电子出版物于一体的海量数字内容投送平台,形成一批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 0亿元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出版骨干企业。到“十二五”末全行业总产出29400亿元,实现增加值8440亿元,年均增速19.2%。

民营出版发行企业异军突起,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达到数万家之多。

出版发行行业的变革及民营出版发行业的发展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民营出版物发行企业近3万人的从业人员中,具有出版物发行职业资格的人员不足1%,国家  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对出版物发行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所有从业人员必须具备初级以上出版物发行职业资格,这就要求我们加快人才培养步伐,适应市场对人才的需要。

二、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出版发行专业群介绍

(一)、出版与发行专业介绍

我校出版发行专业开办于1987年,2006年由总署命名为全国新闻出版系统骨干示范专业。学校现拥有现代化多媒体教室、先进的计算机机房以及各种教学软件、硬件设备;在师资方面,拥有专业教师20余人,其中高级讲师5人、中级讲师6人、助理讲师12人,且目前正在积极与郑州师范学院紧密接触、洽谈合作事宜,针对出版发行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师资培训及学生未来的升学、就业培训等制定周密的计划和细则。

学校首先抓好师资队伍的建设,送教师参加培训与教师自学相结合,让这些教师一专多能,不断提高社会知名度。

学生在校通过2年的学习后,可参加行业主管部门技术等级的考核,获得出版物发行员中级证书,合格率达l 00%。

建立该专业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学生在校期间进行认识实习和经营实习是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重要环节,也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劳动教育和培养职业意识、养成良好职业习惯的重要途径,我校与中原图书大厦、郑州市购书中心、大河书局等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为出版发行专业的学生实习和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出版与发行: (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骨干示范专业)

主要课程:  出版发行概论、出版物发行技能、图书分类、图书商品学、企业经营与管理、统计与会计、消费者心理学、办公自动化、电子商务、电子出版物制作与发行、计算机网络。

就业方向:主要到出版社、杂志社、报社、电子音像经营企业、物流公司、电子商务公司、报刊发行等单位从事出版物发行、计算机操作、出版物储运、校对、报刊发行等工作。

(二)、市场营销专业介绍

市场营销专业是需求较大的专业,各类企业均需要,就业前景十分广阔,历年平均就业率达97%左右。 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市场营销已经渗入到各种各样的企业里,各类营销人员是未来社会的热门职业。

主要课程:市场营销学、商品学、基础会计、会计电算化、办公自动化、电子商务、公关原理实务、推销原理与实务、市场调查与预测、网络营销、企业管理、消费者心理学、销售语言服务礼仪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到各类企业、现代商场、从事推销员、 营业员、收银员、营销调研、促销策划的实施、市场开发、市场管理、市场维护等工作;还可对口升入高职进行市场营销、营销与策划、市场开发与营销专业学习。

 (三)、会计电算化专业介绍   

 会计电算化是会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产物,会计电算化人才是一种复合型人才。社会调查研究表明:每一单位都要进行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会计专业就业面之广是其它专业所不及的。

主要课程:实用软件技术、计算机基础、数据库、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会计电算化、预算会计、会计实务等。

就业方向:主要到金融业、证券业、保险业、服务业、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税务、审计、信息处理等工作。

 



本文来源:河南省大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https://www.hnszzxx.com/
本文标题:就业前景广阔的出版与发行专业简介
本文地址:http://xwcb.hnszzxx.com/news/itemid-19263.s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微信二维码